教学运行

首页 > 教学工作 > 教学运行 >正文

关于举办2021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暨典型教学案例比赛的通知

   编辑:唐四薪    发布时间: 2021/11/23 15:07     来源: 计算机学院     点击次数:

 

各专业(公共课部):

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,推进学校“三全育人”综合改革,加强我院课程思政建设,充分挖掘和丰富学院各类课程育人内涵,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,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课程思政课堂,选出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。为此,学院决定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典型教学案例比赛。现将有关事宜安排如下:

一、竞赛组织机构

成立学院竞赛工作领导小组,具体负责教学竞赛的组织、协调、评审及推荐等工作,领导小组成员如下:

长:李浪、陈洪清

副组长:郑光勇,陈坚祯,赵辉煌,彭正

办公室:贺思慧

二、参赛对象

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所有授课教师(含计算机公共课教师)。

三、竞赛内容

1个学时(45分钟)为基本单位,对一堂课的教学活动进行设计。设计应包含的基本要素:教师所在学院、主讲教师、课程名称、章节名称、授课对象、教学目标、教学重点、教学难点、课程思政理念、教学方法与手段、课堂教学设计、板书设计等要素。比赛对教学设计模板不做统一要求,参赛教师可以根据课程特点自行设计,鼓励个性化,鼓励创新,但要符合高等教育教学规律。

四、竞赛时间安排

1)第一阶段:各专业(公共课部)内部初赛

即日起至20211130日止,各专业(公共课部)负责人组织本专业教师进行初赛,择优推荐作品参加学院第二阶段比赛。同一教师既可参加教学设计比赛也可参加典型教学案例比赛,两个比赛每个专业(公共课部)都不少于4个作品。

2)第二阶段:学院决赛

请各专业(公共课部)于2021126日前上交作品,纸质稿(要求本人签名)及电子稿上交给贺思慧老师,后续学院对推荐的教学设计及典型案例进行集中评审。

五、比赛奖励

(一)本次比赛设置一等奖(参赛教师数的10%)、二等奖(参赛教师数的20%)、三等奖(参赛教师数的30%)

(二)一等奖、二等奖、三等奖分别奖励600元、400元、200元。

六、相关要求

(一)各专业(部)要高度重视大赛活动,广泛宣传动员,为大赛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,加强组织领导,发动教师积极参与、精心准备,确保工作取得成效。

(二)在竞赛的组织过程中,要贯彻公平、公开、公正和注重实效的原则,保证广大教师公平参与竞赛活动。参赛教师要总结教学经验,认真准备,转变教学观念,努力提高教学效果,为广大教师提供课程思政的教学示范和学习样板。


附件:

1.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评审要点

2.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评审要点

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

20211123


附件1

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评审要点

评分指标

评分内容

分值

教学目标

教学目标明确、符合课程标准要求

5

有效挖掘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,充分发挥专业课教师的育人作用。

5

教学目标表述清晰,能够体现课程思政教学目标。

10

教学内容

教学内容符合选题范围,能够与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有机融合,内容充实,重难点突出。

10

理论联系实际,教学素材多样,课程思政教学内容设计系统全面,文字表达准确、简洁,阐述清晰。

10

教学过程

依据课程特点与思政教育规律选择教学方法与手段,做到既教书又育人。

10

思政元素隐性融入的方法巧妙,能突出学生主体地位,充分调动学生思维和学习积极性。

15

教学资源和技术运用合理,能够有效利用信息化手段辅助教学,优化教学过程,教学内容呈现恰当,满足学生学习需求。

10

特色创新

教学理念先进,风格突出,注重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,课程思政设计新颖巧妙,具有较强的示范性。

15

教学反思

从课程内容与思政教育元素融合的方法、育人的效果等方面进行反思,做到联系实际、思路清晰、观点明确、语言通顺,有感而发。

10



附件2

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评审要点

评分指标

评分内容

分值

课程简介

课程介绍清晰明了,体现课程的思想引领价值。

10

德育目标

明确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、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,体现“全员育人、全程育人、全方位育人”教育理念。

10

融入方法

案例能够紧密结合专业教学、课程教学目标,有效融入理想信念、家国情怀、法制意识、社会责任、文化自信、人文精神等德育要素,且融入自然。

20

案例设计

案例设计、选择、运用正确,符合专业教育要求,符合主旋律,知识传授与立德树人契合度高。

30

教学成效

能够激发学生认知、情感和行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的认同,能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和价值观,使学生有获得感。

20

语言表达

行文规范,语言流畅,表述清晰。

10



版权所有 (C) 衡阳师范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 2015  地址: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阳师范学院计算机楼
联系电话:0734-8484944 邮箱:jsjxyhynu@126.com  邮编:421002